Cody Blog

軟體測試人的每日體操

之前讀了一本軟體測試的書《贏在測試》,裡面主要以訪談的形式來訪問中國界的軟體測試界的前輩,像是Google的段念,IBM的陳雅麗等。詳細誰講了什麼,我記不清了。但是裡面有前輩提到做軟體測試的人很容易忘了讓自己持續的進步,而漸漸地失去競爭力。這也難怪,因為做軟體測試畢竟永遠不是公司內最核心的研發主力,普遍來說技術水平比開發人員要求來得低一些。

之前讀到一篇James Bach老兄的文章,覺得還不錯。James Bach是軟體測試界的名人,他最著名的就是在Exploratory Testing的貢獻。有一位軟體測試的菜鳥問他說軟體測試工作者的每日家庭作業是什麼。Bach提出了四點:

Write every day

隨身帶筆記本,隨時記下任何對測試的想法

Watch yourself think ever day

工作時,當有任何測試的點子,嘗試去追蹤自己的想法。這是一種訓練Self-observation的方法

Question something about how you work every day

問問題,例如:何時需要寫下一個測試,那些步驟需要被記下。而不是只討論那些案例"Passing"或是"Failing"

Explain testing every day

解釋測試方法(Methodology),不要只說自己在做黑箱測試,更深入些,並解釋為什麼你去做?

testing

Related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