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y Blog

犬胰臟炎介紹

註: 本人非獸醫專業,資訊皆為網路收集而來,請您在做任何決定之前務必先您的獸醫討論,當懷疑有胰臟炎時,請務必儘早送醫,因為胰臟炎是會造成生命危險的疾病。

胰臟(Pancreas)位在就在十二指腸旁特化具分泌性的腺體器官:

pancreas pancreas

它主要有兩項功能:

  1. 分泌內分泌如胰島素、升醣素等
  2. 分泌消化酵素如蛋白酶、脂肪酶、澱粉酶等。

胰臟炎(Pancreatitis)

Imgur

當分泌消化酵素的細胞受某種刺激或傷害時,這些酵素被活化且漏出產生自我消化破壞作用甚至不斷外漏更進一步將腸管、胃、脂肪、肝及腎臟等消化破壞即產生胰臟炎,更嚴重者這些消化酵素進入循環系統,引發瀰漫性血管内凝血(DIC)肺栓塞、大量細胞壞死、心室性心率不整等最後導致休克、死亡。

危險族群

胰臟炎最常發生於過重、中老年狗的身上。一般來說,母犬的發生比率通常較公犬高。其他動物之胰臟炎較不易發生,但老年動物偶而會發生

臨床症狀

嘔吐、食慾不振、口渴、腹痛、、精神不好、發燒、呼吸急促

喘氣不讓人碰腹部。嘔吐、下痢、腹痛、精神委靡為主。其症狀的呈現通常是非常嚴重的,比如說下痢可能帶血,甚至直接以血痢的方式呈現;剛開始發生時,嘔吐現象在頻率及嘔吐量上來說可能就非常嚴重,甚至一般門診常開的止吐藥物完全沒有效果。但也有碰過有些狗狗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食慾減退,初期完全沒有吐或下痢,直到病程的後期才開始吐血拉血。

Imgur

診斷

近期大多獸醫院改用 SNAP™ cPL測試(犬胰臟脂肪酶),早期是以血清中的 Lipase 及 Amylase 的數值上升來判斷胰臟炎。cPL 確準度比用 Lipase 跟 Amylase 高。

治療

支持療法,止吐,止痛,打點滴,抗生素。

或是以下可能的特效藥:

  1. 善得錠(Sandostatin)
  2. 蛋白酶中和劑(FOY)
  3. 新鮮冷凍血清(FFP)

癒後飲食

胰臟炎容易復發,所以建議癒後吃處方飼料必須,飲食上的原則為低脂肪、低蛋白、高寡醣的食物可降低胰臟的負擔。

  1. 吃處方飼料
  2. 可補充芹菜紅蘿蔔汁

Dog

Related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