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y Blog

Pretotype - 把事情做對之前, 確保做了對的事

看了GTAC 2011 Opening Keynote: Test is dead時注意到這本書。查了一下,發現Amazon的高評價,就馬上買了Kindle版(0.99 Usd)來看。裡面有一些不錯的觀念,在現今軟體業 Startup 風氣盛行的年代,我想值得記錄一下。

什麼是 Pretotype

Pretotype 不是 Prototype 的筆誤。這個字是作者 Alberto Savoia 自創的單字。從 Prototype 衍生而來。pre 跟 pro 都有 earier, before 的意思。一般傳統上,我們常常為了證明一些點子是否可行,都會先用少量的成本投入,來測試看看是否值得再繼續投入下去,比如說原型(Prototype),或是POC(Prove of Concept)都是典型的例子。但是Alberto覺得Prototype還是太貴了。能否有一些更快速,省成本的方法來驗證我們做的是對的。因為找對的來做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常見的統計數據告訴我們:

  • 90% 的 Mobile App 不賺錢
  • 80% 的 Startup 把投資者的錢賠了
  • 80% 的 餐廳在一年內就關門大吉

所以,愈早知道是否是對的“它”,遠比把“它”做對來得重要的多。

失敗定律

絕大多數的新物事都將會失敗, 即使被完美無瑕地執行

所以,我們常常在做一些不對的事情而不自知。當然,這邊所謂的對或是不對,其實定義可以很簡單,就是指目標市場的接受度。但是如果市場不買帳,就算他做的很完美,終究會走向失敗之路。Pretotype 是一種讓我們可以少痛一點的方式,即早發見這其實是不對的。而不是花了大把銀子跟青春才發現這不是市場要的。Pretotype 是指一種介於抽象概念(Abstract concept)跟原型(Prototype)之間的一種新名詞。如果Protoduct是要花幾個星期, 幾個月完成的事情。那麼 Pretotype就是一種手段,能在幾天甚至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一個 Pretotype 讓市場可以回饋。讓我們可以知道,這到底是不是市場要的。

Pretotype 的經典例子 - IBM 語音辨識 實驗

在幾十年前, 鍵盤打字只有少數人會,大部份是一些秘書,作家跟程式設計師。其它大部份的人都是用一指神功, 很慢而且沒有效率。所以 IBM 就想開發出一種 speech-to-text (語音辨識)的機器。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講話,然後文字就會神奇地出現在螢幕上面。 這顯然是一筆可能會賺大錢的生意, 但是這是一個困難的問題,IBM勢必要投入多年的研究和花費大量的經費才可能成功。雖然任何人應該都會想要這個功能,但是 IBM 值得賭一把嗎?

於是 IBM 就設計了一個實驗,找了一群自認一定會買的人。讓他們在一個房間,每個人有一台電腦, 螢幕或一個麥克風,但是沒有鍵盤。 IBM 告訴他們,他們己經做好了一個可以語音辨識的機器。只要對著麥克風說話,螢幕就會自動出現文字。但是實際上,跟本沒有這個系統,甚至不是一個 Prototype,其實電腦連接到的是隔壁一群訓練有素的打字員,他們會把聽到的內容直接打在螢幕上。讓測試者以為真的有這個系統。

最後 IBM 學到了什麼?那些說一定會買的人,馬上在幾個小時之後改變了心意。因為:

  1. 在一整天的講話之後,人們覺得喉嚨很痛。
  2. 整個房間很吵雜,不是他們想辦公的環境

所以,IBM做出了決定,語音辨識在商業辦公室用途顯然不是一個好點子。所以幾十年後的今天,在辦公室,我們大部份的人仍然使用鍵盤做為主要的輸入方式。

Pretotype 的例子 - Palm Pilot

palm-pilot

Pilot 是第一代成功的 PDA (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但是他的創造者 Jeff Hawkins 並沒有把這個成功視為理所當然,他一開始設計了一款商用的平板電腦GRiDPad,但是不算成功。他覺得還是太大了,為了不要犯第二次錯誤。他決定試試看可以放進口袋的尺寸。於是他從車庫鋸了木頭,做了一款木制的Palm。之後的幾個月,他都假裝那是一台電腦。 在上面查詢行事曆,電話簿。人們大概都會都覺得他瘋了。最後他回答了他自己的問題:如果我有一台Palm Pilot,我會帶著他並且使用嗎?" 他自己的答案是肯定的 YES ! 於是他才開始研究我們是否可以做得那麼小,或是成本是否值得建造。之後才值得做一個適當的 Prototype。

Fake It Before You Make it

Fake 的目的是為了用最小成本,得到最關鍵的使用者回饋。

Pretotype 的方法

  1. The Mechanical Turk

img

使用人代替機器,IBM 語音辨識就是此類型的。實際開發如果會花費太多時間。那不如就直接用聰明的人類先代替最關鍵的部份

  1. The Pinocchio

Pinocchio

Pinocchio 就是童話故事小木偶奇偶記的主角,而這種 Pretotype 最適合那些需要考量尺寸,形狀,重量,可攜帶性等等。像是 Palm Pilot。

  1. The Minimum Viable Product

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 是 Eric Ries 所提倡的一種驗證想法的一種方式。只做出最關鍵的功能,非關鍵的功能都捨棄。

  1. The Provincial

先關注在一小群的使用者上,例如餐聽的APP。那麼就先做單一區域的客群。那麼 Provincial 的 Pretotype 就可能是用人力直接建立。

  1. The Fake Door

製造一個假的入口,用來測試有多少人對這個有興趣,就像一個釣鉺一樣。例如買個 AdSense,放上宣傳標語,看看有多少人會點擊進來。Fake door 可以使用 webbly

評量

Initial Level of Interest (ILI)

ILI = 實際動作次數 / 可能動作次數

Ongoing Level of Interest (OLI)

OLI = 隨著時間的演進,還持續有動作的比例

其實要評量一個主意是不是“對”的,其實不容易。Alberto提出了兩個公式,ILIOLIILT目的是測量出有興趣的比例。例如1000個人看了廣告,其中有2個人有興趣點擊廣告,那麼 ILI就是 2/1000 = 0.2%。而另一個 OLI 則是另一個指標來測量這個主意是否能夠長久下去。例如 Active User 平均活動情況等等。

最後

在軟體測試裡面有個名詞叫 V&V (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Verification 就是指是否有把事情做對。而Validation是指是否在做對的事。 而Pretotype其實就是在做 Validation。但是 Pretotype 把 Validation 的重要性顯現出來。並且提供一些方法跟指標。 這本書在網路上都有免費的版本可以下載,而Kindle版目前只有 $2.99。裡面還有提到不少的有趣的實例。是本不錯的小書。

參考資料

Agile

Related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