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y Blog

日本語長沼學校初級班 資訊分享

簡介

位於東京澀谷的日本語長沼學校是東京是最有名的語言學校之一。長沼學校創立於1948年,至今有近70年左右的歷史。

我上的日語綜合課程中的最基礎的課程,也就是從50音開始教起的初級班。班上有些同學是連五十音都不會就來上課。因為老師都有受過專業訓練,所以即使班上同學很多連50音都不會,也都可以進行全日語的授課。老師會透過手勢、表情表達、道具來教學,如果日文完全不會也不用擔心。

這次我是使用了短期滯在的90天簽證入境日本,一共上了三個月的課程。我把一些學校的資訊記錄在這邊,供未來有興趣到長沼學日文的同學參考。

如何報名

  1. 填寫長沼線上的表單
  2. 收到學校承辦人員的回覆之後,會傳送填寫個人資料檔案,再用電子郵件回傳回去。
  3. 學校承辦人員會寄匯款請求書,再拿這個請求書到銀行匯款即可。

基本上要報名長沼的話,可以不用透過代辦,因為長沼校方有懂中文的窗口,如果不會日文的話,可以透過 Email 直接用中文跟校方聯繫。

關於學費

會有課本學費二筆費用,以短期三個月為例:

  1. 初級班課本的費用約8千多日幣

  2. 單一學期三個月的學費約25萬日幣左右,其它課程費可參考官網

tuition

初級教材

長沼的初級課程是採用學校自編的教材「いつでもどこでも話せる日本語(隨時隨地開口說日語」: 課本

其實這本書,台灣大新出版社也有出版,不過跟我在日本上課的版本不一樣,學校在今年七月出了新版的課本。

  1. 課本: 包含上課會使用到會話、文型、單字,另外有提供會話的 MP3 檔案給同學下載
  2. 單字文法書: 依照學生的母語,有英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 等版本可供選擇
  3. 作業本: 因為每天都有作業,用活頁夾的方式,方便把前一天作業抽出來交給老師批改

入學考試

長沼的班級分成上午班(9:00~12:30)下午班(13:30~17:00),一般是上午班比較熱門,因為下午可以安排其它的事情,像是打工或是出遊等等。長沼在報名的時侯沒辦法保證是上午班或是下午班。上午班跟下午班的名單基本上是按照入學考試後分班順序。所以如果偏好上午班的話,第一天記得要提早到學校。表定是上午9點~11點報到,但是如果想挑上午班或是下午班的話,建議當天8點半前就到學校。這樣比較容易選到上午班。另外如果想直接從最基礎的50音課程開始上的話,也可以直接跟學校說不要考試,這樣可以節省時間,也可以比較容易選到上午班。

課程內容

三個月會把第一冊上完,會學到的文型包含如下:

文型1 文型2 文型3

可以參考後面課本的文型來了解

初級班共有四個等級的班 A-1, A-2, B-1, B-2

  • A-1班: 初級第1冊的第1課開始上
  • A-2班: 初級第1冊的第15課開始上
  • B-1班: 初級第2冊的第23課開始上
  • B-2班: 初級第2冊的中間開始上

但可能學校會因為學生人數有不同的安排也說不定。

以下是其中一課的內容:

課文 課文2 課文3 課文4

長沼校園

長沼有個優點是有自己獨立的校園,所以有一些資源可以在課後使用。像是圖書室、電腦教室、自習室、咖啡廳等等。

enterence

pic 中庭: 圖為日本夏天傳統活動,矇眼切西瓜(すいか割り大会)

building-2 長沼一共有三棟大樓,這棟是初級班上課的地方。

classroom 教室: 白板跟老師上課使用的木桌 classroom2 教室: 座位的排例是圓弧,同學之間彼此都可以看到彼此,方便同學之間彼此練習對話

電腦教室 電腦教室

hall 一樓大廳,可以在這邊聊天、吃午餐、自習寫作業的地方

關於老師

我們班有二位主要的老師輪流上課,然後在學期中也有其它的老師會來上課,大部份的時侯, 一天會有2~3位老師上課,整個學期下來大約有8位左右的老師有上過我們的初級班。

谷津老師
我們的班導谷津老師:很能理解同學的問題,尤其大家的日文都不好,所以就算用爛日文發問,谷津老師教學經驗很多,幾乎一下就知道你想問的是什麼,並能馬上回答你。

山城老師
山城老師: 大家上山城老師的課都很歡樂,老師很能掌握上課愉快的氣氛,課餘也會常常關心同學,解答同學學習的問題

同學組成

在長沼就讀的學生中,還是台灣人最多。 長沼 取自長沼官網

我們班上的同學大多是 20 ~ 30 歲為主。 基本上可以分成三種類型的學生:

上課的實景 上課

  1. 因為工作關係而來的,像是班上同學有包裝公司的設計師、大使館外交官、報社的送報生。像這種同學的學費都是由公司支出的
  2. 因為要上日本專門學校、大學而來的,先來語言學校提升自己的日文能力
  3. 因為興趣,班上也有幾位同學是只來唸一個月,算是來過暑假來玩的。這類的同學大多是唸短期的,之後就會回到自己的學校或是工作崗位上

所以同學會來來去去,大部份的時間班上同學是12~14位。有出現過的同學包含: 五位台灣人、三位印度人、三位大陸人、二位泰國人、一位澳洲人、一位印尼人、一位香港人。

上課時間

以上午班為例:

  • 09:00 ~ 09:45 第一節課
  • 09:45 ~ 09:55 休息
  • 09:55 ~ 10:40 第二節課
  • 10:40 ~ 10:50 休息
  • 10:50 ~ 11:35 第三節課
  • 11:35 ~ 11:45 休息
  • 11:45 ~ 12:30 第四節課

每一天會有4節45分鐘的教學,課堂之間會有10分鐘的休息時間。每天的第3堂課,會教新的進度。而第 1、2 堂課則是復習前一天上的內容。 intro review 取自長沼的youtbue

另外,幾乎每天都有回家作業要寫,隔天再交還給班導批改,老師會再隔日發回。 作業 三個月下來的作業也是厚厚一本

而第4節課通常會小考,學期前1/3會學習平假片跟片假名,而後2/3則是學習漢字。

長沼是有留級制度的。幾課學習完會有小考,不會列入學期成績。學期中有期中考(聽力、筆試)跟期末考(聽力、筆試、口試),如果不到70分的話,就會被留級。必須在這個程度重新再學習一次,基本上是重覆是1個半月左右的課程。期中考、期末考前老師會安排綜合復習的課程,會著重在文法的復習上。

schedule 這個是我們某一週的行程表,可以看得出來,除了復習外,每天是以教新的一課的速度前進。

教學方式

關於長沼初級班如何教學可以直接參考長沼在 youtube 的影片:

長沼使用一套稱為"問答法"的教學方式,初級班大部份的情況下是不唸課文的。課本主要是用來當你想比較有系統知道,現在練習的文型、單字是什麼時侯可以參考者看。有些同學甚至也都常不帶課本來學校 XD。整堂課下來的練習都是跟老師、同學問答為主,老師也是希望你盡量不要依靠課本,一開始的時侯,會常常叫你把課本蓋起來,專心看他上課。另外,老師在教學上也是很少板書,板書大多是在文法、考卷復習的時侯才會比較多。

長沼主要的教學原理就是營造出兒童學習語言的過程。先聽再說,著重模仿,老師會一直重覆發問,透過反覆練習,讓自己可以習慣這種講法。但是學新的語法,練習的時侯一定都會有錯誤,所以長沼的老師會立刻糾正你,並叫你重新講一次,直到完全正確為止。在其它的學習環境,老師也許為了教學的流暢度,不會每個學生的錯誤都抓,但是在長沼,有錯就會馬上被糾正。因為當老師跟某位同學問答的時侯,其它的同學也都正在聽,在學習。所以這時侯的正確性就顯得很重要。

在長沼的學習流程大概如下:

  1. 聽老師說,透過聲音、跟老師表演的情境來了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2. 模仿老師的句子,試著透過回答老師的問句,來重覆老師所說的話來學習
  3. 反覆練習養成習慣
  4. 聲音跟意義的結合,可以說出句子而不透過母語思考
  5. 可以跟據自己的需要說出完整的句字

例如在 youtubue 影片中,那堂課學習 あげます(給)、もらいます(得到) 的句型練習,透過道具、圖片,營造出情境。然後老師自己先說例句:

老師: いま、フォードさんにブレゼントをあげました (現在,我給Fordo先生禮物) video

這時侯,我們就會思考,老師說這句話是代表什麼意思。此時老師只會演、並重覆,不會解釋。我們則是透過看到眼前的情境跟聽到的聲音來學習。然後老師就會使用問答法,來讓學生練習。問答法包含下列4個順序:

  1. 提問,使用 はい 回答的問題。並讓同學重覆完整問題。
  2. 同1. 但是使用 いいえ 回答 . A ですか B ですか,問句變長,讓同學選擇其中一個正確答案,並重覆回答。
  3. 疑問詞提問: これは何ですか。讓同學理解疑問詞

1 ~ 4 的實習操作流程可參考這個影片

以上都是老師問,學生回答。再難一點的話,老師會基於 A 說了什麼來問 B 同學,看 B 同學是否可以理解。另外也會讓同學有提問的能力,老師叫 A 同學 問 B 同學,這時侯老師就只引導而不介入,一問一答都由同學完成。

最後

我個人是還蠻推薦的長沼的初級班,老師們都很熱心,親切。雖然下課只有10分鐘,老師也都會主動關心同學剛才的課程是否有不懂的地方。除了口說之外,學校也很蠻注重寫作的,每天都有小考,考聽寫跟漢字。

如果程度不好的話,也完全不用怕。因為班上有很多連50音都不會的人也來上課,畢竟是最初級班。初級班的師資跟教材都是很不錯的,只要不要缺課、每天記得復習、作業都有按時做。三個月後一定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日文程度有所進步的。

更多關於長沼的資訊

Related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