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y Blog

2017 黃金海岸馬拉松

start

2017.7.2 黃金海岸馬拉松是我的第四馬,也是我海外的第二馬。2017年黃金海岸馬拉松全馬人數大約6千人,相比於我的上一場海外馬-東京馬的2萬多人,算是比較小型的賽事,不用人擠人又可以享受 IAAF Road Race 認證金牌規格賽事。這個賽事最大的特色就是全程 42 公里幾乎都是沿著海岸線跑,可以邊跑邊欣賞海岸線的美景。

gold-coast

這次比賽前一個月的練習跑量大約是150公里。雖然不多,但我的目標就是希望比2014東京馬5:56記錄進步,然後不要受傷。賽前狀況都還不錯,沒有特別酸痛或是受傷的情況,我也臉書上面宣告我的目標成績為 5:30: target-530

黃金海岸馬拉松的賽道相當平坦,補給方面大約2.5公里就有一個水站或是水+運動飲料站,直到30公里才會有能量膠的補給。只是接近中午的時侯會有很大的太陽,氣溫偏熱。

route

start 依照賽前填的預估時間,我被分配到最後一區 ZONE D

start-2 槍響之後沿著人群慢慢前進

che-ming 這次跟從凱恩斯來的新朋友哲明一起出發,這天也剛好是他的生日,他說他想要黃金海岸馬拉松來當成他的生日禮物,這是他的初馬。

start 我們一開始設定一公里7分鐘的速度前進,跑著跑著,看著5小時的紅色配速員的氣球連我們愈來愈近。我評估了一下自己的狀況,呼吸都還很輕鬆,於是我們開始跟著5小時晶片時間的配速姐。

teresa-500

配速姐出發沿路都放著音樂,蠻有激勵人心的效果

8k

第一個折返點

start

turning-point

沿路幾乎沒有私人補給,跟台灣、東京馬的賽事不同。這就是馬拉松文化的差異,澳洲民眾會很熱心幫你吶喊加油,不過沒有食物補給的習慣。整路我只有看到在 Suffers Paradise 看到有女生拿可樂跟巧克力分送給跑者。不過因為我事前就知道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發前就準備了6條GU能量膠帶在身上。

marathon-man 澳洲人的跑馬數量的記錄保持者Trent Morrow,這是他的第313馬,他曾在2013年,單年跑了161場全馬的驚人記錄。

cheer-4

賽道旁邊有很多加油的名眾,因為號碼布上面有自己的名字,所以很多人會直接喊你的名字幫你加油。 像是 Cody!! Keep going !!

cheer-1 cheer-3

x

26 K 之後天氣愈來愈熱,

justin

連配速哥都沒辦法維持均速停了下來。最後晶片時間的配速姐幫忙了槍聲時間的配速哥,幫忙他完成接下來的配速。

img

而在這邊真的愈來愈難跑,因為我就把手機收了起來,打算專心維持自己的速度。

tired

30 K 之後,就遇到了撞牆期,大腿開始緊繃,感覺應該快要抽筋,於是就開始放慢速度,也就跟不上配速員了。最後的 12K 真的很難跑,開始改變策略,先穩定自己的速度,慢慢跑完全程。

tired

最後以晶片時間 5:06:30 完成,順利地達到我賽前設定的5小時30分的目標!

finish finish

時間

result split-time

前面30K 都可以維持一公里7分鐘的速度。30~35剩下7:30,35~42只剩下8分速。這次跑完的狀態真的很好,相較之前跑完受傷鐵腿的完全不能走路的,這次只有腳指瘀青,跟輕微的擦傷。

finish-1

賽前的準備

能量膠 GEL

這次大家都推薦 GU Roctane AUD 4/包

GU Roctane

我總共吃了6包,分別是 8K,15K,20K,25K,30K,35K。

運動貼布

保護膝蓋,貼上運動膠布,我的貼法是 Full Knee Support

當地的 Bulletin 報紙也在隔天刊出了所有選手的成績,看到自己的名字列在上面還蠻有趣的。

newspaper newspaper newspaper newspaper

iTaiwan 團體的兩位主辦人夫婦,感謝你們為台灣跑者盡心盡力

hill-venus sam flag2 flag

特別感謝

最後想特別感謝 Justin Russ 跟 Teresa Cheung 兩位 5 小時的配速員,沒有你們的穩定配速跟中途持續的鼓勵,我應該沒辦法這麼順利完成這場馬拉松。

Justin Russ Teresa Cheung

metal

下一次朝向 4:30 的目標前進吧。

Related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