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y Blog

2013第一屆日月潭環湖馬拉松賽-29K超半馬心得

日月潭

img

距離上次田中馬初馬的挑戰,休息一個星期之後緊接的就是2013日月潭環湖馬拉松。我這次參加的是29公里超半馬挑戰組。雖然說這是第一屆,但據我所知日月潭也常有其它單位會在此舉辦路跑,因為路線景色實在是太讚了。主辦單位是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接力賽組會,這場給跑友門的感覺就是超級貴,全馬報名費要1500,超半馬也要1200,比往常的賽事多了500元左右。不過因為是南投在地,又覺得可以跑完日月潭環湖一周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所以我還是給他報名下去了。起點跟終點都是在向山遊客中心

img img 跟戰友Alvin起跑前跟熱氣球拍照。

img 全馬組出發!

img 15分鐘後,超半馬組也出發了!

img 日月潭之前來過很多次,但從來沒有那麼早來過,萬萬沒想到清晨的日月潭那麼厲害。太陽躲在山後,讓山景非常有層次。讓剛起跑的我非常讚歎!忍不住拍了好幾張照片 img img 很多跑友也都停下腳步拍照留念

img 漂亮的湖光山色 img img img 美好的晨跑時光,就在太陽高高昇起後告個段落。我的右膝蓋從7K左右開始抗議。當下就知道這是田中初馬時所受的傷,還沒有完全復原。膝蓋的內側每跑一步就有刺痛感。我趕緊調整跑步的姿勢,讓右腳可以好受一點。並開始期待等下的補給站有肌樂可以止痛一下,可惜路過好幾個補給站都沒有肌樂,只能摸摸鼻子繼續跑下去,終於在16K玄奘寺補給站,看到有止痛噴劑,趕緊拿來噴了好幾下。希望在師父加持之下可以撐下去。這邊也有特色補給品:香菇茶葉蛋 img

賽事的後半段,大多是緩下坡,我原本以為可以開始加速。但雙腳膝蓋開始輪流罷工。雙腿也愈來愈僵硬,此時只能硬撐下去,但速度愈來愈慢,甚至痛到只能步行。找到機會就抬腿拉拉筋。

img 過了20K,完全就是拖著雙腳在走,膝蓋一彎就痛。

img 突然後面出現了警察伯伯緩慢前進。驚!這不是第一名才會有的尊榮前導車嗎?XD 原來這場賽事的交通管制是警察會把跟我們同方向的汽車擋下來緩慢的行進。而有多慢呢?大概就是我那時前進10分速,因此大部份的跑者都可以享受到沒有什麼車流的完美賽道。但是被擋下來的在地人或遊客可就不開心了,甚至有人還對警察咆哮大罵。之後警察才勉強加速一些,而這群車隊也就離我而去了。

img 終於到最後的3K,真的是快解脫了。全半跟超半馬也是在此分開。全馬還要左轉台21線,補足13公里到全馬的42公里。當下我真的很慶幸我只需要再跑3K就可以收工。最後的3K是個魔鬼上坡路段。

img 還好沿途開始出現大量的暨大同學志工,幫我們加油打氣。

img

這時就是一步一步的堅持,雖然只能龜速前進。慢慢吃掉最後的3K。但當開始聽到熱鬧的會場麥克風聲音時,我知道離會場已經很近。志工們也列隊跟我擊掌加油!令人非常的感動,,最後也順利的回到終點。

img 最後到終點時,全馬計時錶已經來到4小時半。

img 終點有志工妹妹幫忙掛上獎牌。獎牌不同於一般的金屬材質,這場是特別的琉璃材質

這次超半馬也是特別有意義,因為這場是我的好同事Alvin的初馬。他因為膝蓋受傷的關係,已經錯過了好幾場已經報名的全馬賽事,只能選擇棄賽。這場他要挑戰他的人生初馬。這場他以5小時左右的成績完賽,在有腳傷的情況下,相當厲害。

img 我在終點前也補捉到他飛奔進終點的英姿

img
之後亂入,跟著小跑一段

只要不停下腳步,就一定會離終點愈來愈近。馬拉松賽雖然是個運動比賽,但大多數的人來參加並不是要爭取名次,不是跟別人挑戰,而是跟自己挑戰,並且來享受這場比賽的迷人之處。我雖然沒辦法跑的那麼快,但是可以跟第一名一樣進同樣的終點。

img
最後還是因為練習量不足,所以成績不盡理想。


最近附上我實測的路線與高度圖

路線圖

img

高度圖

img

Related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