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y Blog

犬胰臟炎治療記錄

dodo-head

家裡的小狗多多得了胰臟炎,是一個危險性很高的疾病,最後多多順利出院了,把治療過程記錄於此。

10/09(五) Day 1

多多早上六點多開始大吐,帶去豐東獸醫就診,診斷後發現有發燒,並且糞便採集時有看到梨形鞭毛蟲,診斷為梨形鞭毛蟲所造成的嘔吐,醫生建議禁食禁水一天。

帶回家後續還是持續嘔吐。

嘔吐

白色泡泡帶有黃色的膽汁

一整天都極度口渴沒有精神,散步一下子就想回家。下午有尿尿跟大便,測試食慾給了少許潔牙骨,會想吃。但整天都沒有沒有睡覺,一躺下來,就馬上換位置睡,常常呈伸懶腰的姿勢

晚上一直想去廁所喝水,跟平常不會去的陽台趴著。一直敲碗討水喝,看著很不忍心,最後還是零星給了一點水,卻造成更多的嘔吐,喝水後約一個小時就完全吐出來,甚至吐的比喝的量還多。最後到了凌晨五點,才在沙發躺著休息。

深感事態嚴重,所以天亮後。決定換一家醫院再做診斷

10/10(六) Day 2

早上九點先到興緣,但因國慶日休診。之後先帶到公園大小便,有小便、有大便姿勢但是大不出來。回程經過漢口路的台大獸醫,看到只有醫師一人在做手術,感覺似乎人手不夠,故先行離開換另一家。十點許,到達之前有看過的德愛中西醫動物醫院,由游醫知主診,描述完病況並給醫師看嘔吐的圖片。

看診1

醫生表示這嘔吐很嚴重,再吐下去,會傷害到胃。一開始診斷為急性腸胃炎。隨後在醫師的建議下開始做一連串的檢查,其中包含血檢、腹部超音波、X光。

腹部超音波、X光沒有發現有異物阻塞。

報告1 報告2

血檢報告大部份指數都正常,唯獨檢測胰臟炎的 cPL 測試為異常,因此醫生確診多多得了急性胰臟炎。這是危險性很高的疾病,所以在醫師的建議之下,立即住院治療。打了抗生素、善德定(Sandostatin),並掛點滴,禁食禁水。過程中 X-Ray 跟 腹部超音波由陳醫師負責,過程多多不太舒服,所以對醫生們很凶,陳醫師跟助手們還是很有耐心完成檢驗。

下午六時,去探望多多,感覺精神不錯,看到我會叫,想抓門出來。頭套上面一塊吐過的痕跡,代表還有在吐。

10/11(日) Day 3

醫院休診,交由醫師照顧,沒有探視 休診

10/12(一) Day 4

早上九點看多多,醫生說沒有吐了,有嘗試給多多喝水,但是沒有喝。觀察喝水、吃東西會不會吐,然後排便正不正常,距上一次大便已有三天。早上游醫師看診時表示,體溫正常,肚子也比較放鬆了。最後陳醫師打針,更換點滴針頭。

散步

晚上探望,感覺有比較好了。醫生說有開始喝水、進食了。帶出去外面有尿尿,但仍然還是沒有大便,情況持續好轉中。

10/13(二) Day 5

早上九點到診所,發現沒有打點滴,原來是因為多多的腳因為點滴針移位,所以腳腫起來,醫師昨天晚上沒有讓多多打點滴,讓多多的腳休息一陣子。今天早上散步的時侯,有尿尿,並且也終於有大便,大便狀態陳醫師說雖然稍軟,但有大出來很不錯。

隨後上了點滴的針,打善得定,打點滴時不太順利,因為多多會一直動。看到多多的腳都是點滴針,真的很可憐。看診時量體溫,發現有輕微發燒 39.4 度,陳醫師說病情偶有反覆情況,會再持續量測體溫。

住院

晚上探訪多多,移到樓下,一有風吹草動其它鄰居就開始狂吠,還是很兇,不太讓人餵藥。散步的時侯有尿尿,沒有大便。游醫師說明天週三晚上即可出院。

10/14(三) Day 6

早上帶多多去上廁所,沒有小便。觸下腹部會痛。晚上到醫院時,體溫正常,醫生說可以出院了。帶了三天份的中藥回家。預計三天後回診,一週後再做一次 cPL 測試,看a犬胰臟特異脂肪酶指數是否恢復正常。出院後的飼料就先改成用 LF22 皇家處方飼料,先避食食物中大部份的油脂。

LF22

帶回家之後現在又是一條活龍了,玩累了休息的模樣

Sleep Imgur

10/24(六) Day 16

二週後,再回醫院再做一次 CPL 檢查,指數恢復正常: cpl-2nd

游醫師說可以不用吃 LF22 ,可改成一般的飼料,整個療程到這邊告一個段落。

Dog

Related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