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y Blog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筆記

img

最近在搬家,無意間注意到這本有關整理的暢銷書,我毫不考慮衝到實體店面買下來了。這本書有大半部份都是在講如何丟東西,所以看完這本書會讓你增加勇氣,丟東西有所依據,按照專家的原則把該丟的東西丟一丟,而丟與不丟的準則很簡單,那就是:只留下讓自己「心動」的東西。把東西拿在手上感受一番,如果是不讓你心動的東西,就直接丟了,把自己在乎的東西留下。而整理要一股作氣,以達到最佳的整理完的乾淨況態。作者強調,一旦達到這個狀態就不會再變亂了 。

整理原則

  1. 把不要的東西丟掉(或賣掉),只留下心動的物品。不要捨不得,不心動的事物,如果有需要再買回來就是了
  2. 每個物品要有自己的家,不要讓其它雜物入侵他們的家,自然就會整齊
  3. 對這些心動的物件們培養感情。有時間就跟它們說說話,感謝他們的出現

收納小技巧

  • 包中有包: 把包包收到包包裡面。因為空的包包裡面的空間都是閒置的,可以用來收納其它比較小的包包。
  • 直立收納: 平躺收納的缺點就是壓在底層的物品都會被忽略,很少會用到,自然也就沒辦法養成心動度。久而久之就會被丟掉。

2016 再次閱讀筆記

  • 整理包含兩個步驟: 1. 留下會讓自己心動的東西 2. 把東西放到指定的位置
  • 整理是節慶,一年頂多一到二次。如果整理做的好,打掃灰塵的清潔工作就會變得很簡單。
  • 整理的順序: 衣物、書籍文件、記念品
  • 按照類別,而不是場所來進行整理。
  • 人的專注力有限,只留下讓自己心動的事物,讓這些心動物品來幫助自己。
  • 當東西減少了,自然心理的壓力也會跟著減少。
  • 書的前半部是跟你說大部份的東西都可以丟
  • 書的後半部是教你如何營造幸福的空間

把不重要的東西丟掉之後,才曉得自己到底在乎什麼。

可以丟的東西遠比你想象的多。

GTD

Related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