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y Blog

在 Ubuntu 修改 ThinkPad 的充電設定

在 Windows 中我們們可以很容易從 Power Manager Battery Maintenance setting來改變充放電的設定,我習慣低於65%開始充電,然後充到90%就停止。在Ubuntu中,稍微麻煩一些,因為目前沒有GUI的介面來達到這件事。在Ubuntu Brainstorm有提出這個需求,希望未來的版本可以直接從OS層級來解決這個問題。但還好目前有一個專門的API叫Tp smapi來達到我的需求。在Ubuntu 12.04下的安裝方法如下:

$ sudo apt-get install tp-smapi-dkms
$ sudo modprobe tp_smapi

成功之後,在 /sys/devices/platform/smapi/ _就會多了很多跟電源設定相關的檔案。而我最在意的莫過於 _stop_charge_threshstart_charge_thresh 跟_ cycle count_。例如說我想知道電池的cycle count 是多少:

$ cat /sys/devices/platform/smapi/BAT0/cycle_count 
130

這台在幾乎天天使用的情況下,從出廠到現在15個月,cycle count 達到 130,不曉得算不算高。希望還能再撐個15個月 :) 查了一下官方的 wiki,目前Tp smapi 對 x220只支援 stop_charge_thresh 而不支援 start_charge_thresh。冏。算了,之後應該會支援吧。目前就先防過充就好。設定的方式如下,例如我想充到95%就停止:

sudo sh -c 'echo 95 > /sys/devices/platform/smapi/BAT0/stop_charge_thresh'

稍微實驗了一下,插上電源之後,就真的只充到我想要的 95%

另一個設定則是插上電源之後幾分才開始充電,以避免頻繁的充電

sudo sh -c 'echo 2 > /sys/devices/platform/smapi/BAT0/inhibit_charge_minutes'

Reference

Related Posts

Comments